纪检监察干部要使命在心、责任在肩、胆气在身

发布者:王伟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208

编者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理论学习和实际行动践行勇于成为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的忠实践行者、有力推动者、积极建设者。新一届纪委成立后,校党委坚强领导和省纪委的统一部署下,检监察干部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使命在心、责任在肩、胆气在身,为学校尽快建成人民满意的南特大保驾护航。


纪检监察干部要使命在心、责任在肩、胆气在身

(信息来源/交汇点新闻·新华报业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读懂这一重要讲话背后的深刻逻辑内涵和现实意义。

一、使命在心,展“铁军”头雁风采

1、用“当先锋、作表率”的志气铸魂树形

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应展示出“铁军”该有的风采,至少要包含五个方面:一是做讲政治的表率,树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形象;二是做勤学习的表率,树素质优良、本领过硬的形象;三是做转作风的表率,树务实进取、真抓实干的形象;四是做重团结的表率,树和气共事、团结奋进的形象;五是做严自律的表率,树秉公用权、清正廉洁的形象。

2、平常时候看得出来,看的是对党之忠

“铁军”的风采源于忠,“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正是因为无数的革命先辈坚定地信仰共产主义、对党忠诚、一心一意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才能历经波折而不断发展壮大。对党的忠诚,既体现在革命时期的危急关头,也体现在和平年代的点滴日常。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一定要把对党的忠诚自觉融入到骨子里、刻画到灵魂中、落实到工作上、展现在形象上。

二、责任在肩,立“铁军”担当风骨

1、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强筋壮骨

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应在斗争中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展示出“铁军”该有的风骨。2022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纪检监察干部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扎扎实实的履职行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站的是担当之义

担当之义,唯“敢”者笃定前行。纪检监察干部干的是得罪人的活,要有随时拍案而起的“敢”,有“得罪千百人”的“敢”,有“专利国家不为身谋”的“敢”。要直面问题、态度坚决,树牢系统思维、系统观念,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融合三者优势,释放叠加效能。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担当之义,唯稳者可致远。查办重要案件、处理重大问题,要站位工作全局,稳慎选择时机和方式,既要抓住“耗子”,也要守护好“瓷器”,唯如此,“三个效果”方能显现。敢当“黑脸包公”,不做爱惜羽毛的“开明绅士”;善用“诸葛孔明”之谋,不做“猛汉张飞”之勇。

三、胆气在身,显“铁军”钉钉子精神

1、用“钉不进、锤不停”的韧劲久久为功

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要有为真理献身的豪气,更要有敢“咬”敢“钉”的精神。“钉钉子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坚持、多次阐述、反复强调的工作作风和方法论,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钉钉子,看似是小事,简单的事,但若能一下又一下地钉下去,一个钉子又一个钉子地钉下去,却需要一种极大的毅力与担当,这就需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性和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既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工作态度,体现了一种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成功之道在于锲而不舍,只要我们以钉钉子的精神对待每一项工作,保持足够的定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力戒浮躁、不兴伪事,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抓好落实,我们的纪检监察事业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2、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豁的是冲锋之勇

既督又战,方能督战,先战后督,合力而战。纪检监察干部重要关头、危难时刻,要敢于冲上去、当先锋、作表率,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后续的监督才有了“品格”,才能令可行、禁可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纪检监察干部“团结”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斗,必须率先垂范,既要当好“监督者”,也要做好“建设者”。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加深措施、加强力度、加严尺度、加高标准,全面展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冲锋在前、任劳任怨、扎实工作,筑起层层“红色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无私无畏,始终以党性立身,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纪检监察干部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扎扎实实的履职行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纪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