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在高校落地生根

发布者:王伟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158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高校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担负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光荣使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进高校廉洁文化建设,是高校党的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健康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证。高校各级党组织必须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在高校落地生根,为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以高质量廉洁文化建设护航高校平稳健康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  夯实廉洁文化建设思想根基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加强新时代高校廉洁文化建设,首要任务就是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照亮奋斗之路,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坚实思想基础。

      以理论武装强基固本。高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廉洁文化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学校党校及各类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党组织会议的重大议题,让我们党坚守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等深入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心灵,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在动力。高校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自觉,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廉洁。

      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把道德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培训中,把廉洁要求贯穿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注重察德看廉,既重能力又重品行,既重政绩又重政德,使品德端正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高校广大党员干部要注重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一个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抵得住各种诱惑的共产党人。

      以优良家风涵养正气。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廉洁文化建设根基的重要抓手,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将修身与齐家相结合,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家风,把好家庭关、亲情关。高校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把坚守信仰、对党忠诚、不搞特权、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把尊老爱幼、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用严格家教熏陶自己、规范亲属,共同培育忠厚清廉的良好家风。

统筹谋划布局  健全廉洁文化建设体制机制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高校廉洁文化建设不是一时一域之事,也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统筹谋划、系统集成、久久为功。高校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制度硬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构建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党组织延伸到哪里,廉洁文化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顶层设计。高校党委要统筹安排部署,制订学校廉洁文化建设的计划安排和执行方案、经费预算方案,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融入大学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中,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各方面全过程,与校园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等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与学校党的建设和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发挥组织推动作用,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内容去规划落实,构建线上线下互动、校内校外融通、点线面相结合的廉洁文化建设立体矩阵。

      层层压实责任,凝聚各方合力。廉洁文化建设不仅仅是学校党委的重要工作,更是各部门各单位的分内之事。高校要坚持学校党委、学院级单位党组织、基层支部一条线,把廉洁文化建设要求分解到各部门各单位,将建设项目落实到牵头单位,将廉洁文化建设寓于教学、科研和管理活动中,同时充分调动群团组织的能动性,形成工作合力。各二级纪委和纪检干部也要充分发挥作用,将廉洁文化建设成效纳入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内容,督促所在单位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牢固树立抓好廉洁文化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理念。

      完善监督检查,促进落地生根。高校要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指标,通过开展会商通报、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执纪问责机制。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将廉洁教育贯穿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深刻检视剖析案件背后的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问题。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推动整改;用好典型案例及忏悔反思材料,编印案例汇编,制作警示教育片,放大震慑效应。

创新建设载体  营造廉洁文化建设良好氛围

  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要充分把握高校师生思维活跃、开放包容这一特点,整合优势资源、搭建优质平台,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形成更多有特色的有效载体,以生动鲜活的形式春风化雨、潜移默化,营造敬廉崇洁的良好氛围。

      坚持“大研究”,推动廉洁文化理论创新。依托高校丰富的学术资源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加强对新时代廉洁文化丰富内涵的探索研究,深入把握廉洁文化建设的规律和特征,不断发展和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理论和实践形式,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一批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指导高校及社会廉洁文化实践活动,努力为全社会廉洁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开展对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的深入研究,整理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廉洁故事,有力推进全社会廉洁文化建设。

      立足“大特色”,厚植廉洁文化建设基础。立足高校发展实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挖学校红色基因和特色文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廉洁文化建设思想,积极培育校园廉洁文化,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和校园文化。例如,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依托见证了我们党创办正规高等教育艰辛历程的红色文献、记录了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的校史材料,开办红色廉洁文化专题展览,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组织创作话剧《吴玉章》《陕北公学》等精品力作,并将校史校情和革命传统教育融入其中,推动廉洁文化理念入脑入心。

      融入“大宣传”,用好廉洁文化建设阵地。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平台,加强高校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廉洁文化宣传载体建设,建立数字化传播矩阵,增强廉洁文化辐射力、影响力、感染力。紧盯重要节日节点,发布廉洁提醒信息,宣传红色廉洁故事,解读党风廉政建设政策,剖析通报典型案例,涵养廉洁价值理念。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文化设施和教育场所,通过设立廉洁文化标语、提示牌,举办廉洁文化主题展览和研讨评论等方式,搭建全校师生广泛参与的平台,形成师生共建共享局面,传播廉洁之声。将廉洁文化与校风、校训、校园精神相融合,切实增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嵌入“大思政”,推动廉洁文化启智润心。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开展专题教育课程,推动学校和学院两级领导干部为学生讲好开学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把廉洁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领师生崇廉、奉廉、赞廉,一体推进校园润廉、干部勤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家庭守廉。鼓励专业课教师把廉洁文化与专业知识讲授相结合,注重采取浸润式、渗透式教学方式进行教育引导,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进展成效等内容融入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自然而然地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肃查处师德师风问题,引导广大教师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打造高质量廉洁育人体系。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