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方净土 安心中信念” ——学习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发布者:王伟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59

2022年4月26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强调,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中国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的主力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传承红色基因的根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培育基地,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初心使命,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组织建设为“形”,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以思想建设为“魂”,营造风清气正的师德师风、校风学风。

作为高校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一名普通教师,首先是学校的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根基,其次站从事的工作角度,是一名基层纪检工作者,这样的双重角色,促使我不断地提醒自己要以德修身,以生为本,以仁待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时时刻刻要求自己要提高自身修养,在思想上做到政治坚定、坚持原则、严于律己;在工作上做到业务精通、态度可信、做事踏实;在学生中,做好一名高校教师,作为康复2102班的班主任,关心学生、了解学生、爱护学生是基础,能为学生提供一些指引帮助是履行职责的重要意义。教师非一日成师,不经滴水成晶的历练,难成为人师表,未来继续踏实履行自己的责任,为自己该为的事,做自己该做的业,守一方净土,安心中信念。

文/监督检查处,黄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