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做好纪检监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王伟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61

20224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发表重要讲话,字字千钧,让我们深受鼓舞。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有助于明确高校纪检监察的属性定位,有助于加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有助于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习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高校需做好纪检监察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协同,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引导,发挥纪委监察的协助功能,结合我校“博爱塑魂”的校训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高校纪检监督工作面临着很多新要求,如202112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纪委是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政治纪律,抓好廉政文化建设,有效推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明晰高校纪检监督的新属性对于工作开展十分必要,监督有力、高校协调的高校纪检监督工作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高校纪检监察是实现党内监督的重要途径、是国家监察职能的必要延伸、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要注重党内监督与职能监督的贯通协调。做好高校纪检监察需要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忠实履行“两个维护”,坚定政治信仰,牢记初心使命。同时,应加强与其他高校及政府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的业务交流与锻炼。完善纪检监督内部制约机制,实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和制约。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与纪检监督相衔接,接受来信来访、处置问题线索,对违反师德师风的党员干部进行调查处理。加强宣传正面师德典型及开展警示教育,从事前预防到事后处理全过程监督。

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历史使命,高校纪检监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新时期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和内在要求,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为全面从严治党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未来!

(文/纪委办,黄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