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用心审调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心得体会

发布者:王伟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58

今年的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并作重要讲话要求中国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审查调查工作者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审查调查工作岗位上用心工作。两年多来,通过本校多起违纪案件的办理以及借调纪委监委协助开展工作,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违纪违法案件各有不同的特点,每个办案同志也都有各自的工作方式,办案技巧不是一成不变,但万变不离其宗,根本的一条不会变,那就是凡事都要肯用心,做个有心人。

一、要有忠诚之心

忠诚是对理想信念的坚持,新时代的纪检工作者要做忠诚的传承者,要始终坚持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作为一种价值观念、价值取向,牢固树立忠诚就是共产党人最本质的要求、最重要的操守,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维护好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

二、要有真诚之心

审查调查,本质上也是与案件当事人、涉案人交往交流的过程,因此,我们要学会真诚地对待谈话对象,善于以真心换真心,用真心化“顽石”一是心要真在与对象、证人交往过程中,无论运用何种工作方式,要努力做到情真意切,取得以情动人之效。二是言要真在与对象交流时,要把握好语言的表达和运用,平心静气地进行沟通三是行要真审查调查中,要时时、处处带着爱心开展审查调查,用真心实现人的挽救。

三、要有工匠之心

“工匠精神”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激情等,对于审查调查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从事审查调查的办案人员也是一种“工匠”,也需要具备“匠心”和“工匠精神”一是关注细节审查调查从初核、立案到移送审理,每一个案件都是一项工程,要把各项要求落细、落小,凡事精益求精,才能出“精品”。二是孜孜以求审查调查面对多重压力和阻力,尤其教育人、挽救人,是重塑人的灵魂的工作,不是三言两语、轻飘飘就能实现,需要像“老牛爬坡”“燕子筑巢”那样,一步一个脚印前进,一点一点积累战果。三是保持激情办案工作激荡人心、富于挑战,同时又单调重复、枯燥乏味,需要具备沉得住的静气、坐得住的定力、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相信只要以忠诚之心铸魂,以真诚之心待人,以工匠之心事业,就一定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推动审查调查高质量发展,开创未来各项工作新局面。

(文/审查调查处,钱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