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作时光

发布者:王伟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56

劳作时光

  谷雨落谷,农事繁忙。谷雨过后,转眼间到了五月,水稻育种,土地深翻,种瓜种豆,忙在了乡村,忙在了田园。

  儿时,假日里,我常跟随父亲来到田头。小麦孕穗,油菜籽荚微黄,鸟儿自由地飞翔。

  春种一粒谷,秋收一束果。“布谷”鸟啼鸣,“雨丢丢”鸟儿的叫声,音短而有力,像是在催促人们劳动不可懈慢。落下谷种,降下细雨,润泽万物,生机盎然。父亲问我:“知道为何将五月的第一天,定为劳动节吗?”那时我不解,父亲笑笑说:“过了‘五一’,农事吃紧,提醒人们赶紧劳动。”我想也是,五月,光照充足,日头渐长,正是劳作好时光。

  田间,劳动号子声响,泥土的芳香夹在农人们的汗味里。五月的田野,满眼都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农人们挥动钉耙、铁锹,翻出黑色润土,一垄垄凝聚七彩春光,一浪浪翻滚阳光闪烁。父亲提着收藏在那黑色瓦罐里的种子,就等待时节的到来。随着父亲挥动的手,一粒粒饱满的种子跳跃在深翻的土地上。那流不完的汗水与使不完的干劲,感动着脚下这片热土。

  小憩在田陌,河水清清,溪流轻声拍打着水岸。水润的田地上,落下一对衔泥的燕子。“呢喃不听一年余,又见双飞向竹庐。翻笑人间湖海客,重来仍占故巢居。”燕子,像是我家梁上筑巢的那一对。就在前一天,燕子飞进了我的家,绕梁啼鸣。繁衍后代,时不缓待。啄满一口口泥巴的燕子,飞去,再飞来,嘴边啄出了血,一刻也不停息。老人说,燕子劳动筑成的爱巢,苦里裹着甜。原来劳动是一种爱,是一种大爱无疆的奉献。

  水岸边,一汪大大的蒲池,那是父亲经常劳动的地方。看蒲草的美姿,袅袅婷婷立在湿地。多少个夜晚,父亲提灯去往小河岸边,照看借助风力提水灌溉的木制大风车。微弱灯光下,父亲用蒲草编织各种生活用品。一把传承了千年的蒲扇,有着扇风、遮阳、挡雨等用途。用蒲草编制出的圆形、方形、桃形等不同形状、大小不一的工艺扇,在那扇柄上,再配上用彩线结成的扇坠,便更增添了蒲扇的美感。劳动是一种创造,劳动创造了世界。我去帮忙,递给父亲一根根蒲草,星空下,父亲低头劳作,没有语言,期待就在心中。

  父亲的一生,是劳动的一生。到了古稀之年,他仍是个闲不住的人。那时候,农村耕作中的拉犁要用绳子,父亲就地取材,自己动手用稻草搓绳子。后来,父亲找来树棍等材料,制作出如同水井上辘轳样的摇绳车。父亲将绳车牢牢地安放在墙壁上,然后摇转车辘轳制出了绳捻。我常常看到夕阳软软地照在茅屋前的院子里,父亲摇动着制绳车,一步一步地向后退,身影在夕阳下与绳捻一同被拉得老长老长。父亲一手摇着绳车,一手按着锤熟的稻草加长着绳捻子,一圈又一圈不停地转动车辘轳。他那清瘦矍铄的身影和沉稳而富有节奏感的摇绳姿态,至今留在我的记忆里。

  钻木取火,飞船上月,劳动生智慧,华夏文明的火焰长燃。“人生有过许多追求,唯有劳动属于自己。”父亲的教诲,始终回响在耳边。(邹群山)

  

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