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风园里说义风

发布者:王伟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54

义风园里说义风

七里山塘街,从阊门一直沿山塘河直抵虎丘山,是江苏苏州著名的文化街。党支部最近的一次活动,选在山塘街的义风园。

说起义风园,可能有人不甚了解,但说起“五人墓”,很多人都会发出“哦”的一声,脑海浮现当年语文课的记忆。明代文学家张溥的那篇《五人墓碑记》,有的人至今仍能背诵,文章讲述了明末苏州五位平民义士与恶势力进行斗争的英勇事迹。为纪念五位义士,张溥写下《五人墓碑记》以作悼念。早先,此处就叫“五人墓”。新中国成立后,历经整修,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扩建后,不但突出了义士的主题,还将园内的义风堂、池塘、半亭扩建为义风园,并增添了尚义厅、廊刻《山塘胜迹图》、国学讲习会等,正式定名为义风园,取意“正义”而“高风”。

活动开始前,先到者已各自游览一遍;活动结束,大家又集体结队到墓碑前缅怀,有心的同事还买来一大束黄菊花,每人发一枝,我们就一一肃然碑前献花。的确,有人记性好,能通篇背诵张溥的文章。背不下全文的,也能诵出一些句子,如“凡富贵之子,慷慨得志之徒,其疾病而死,死而湮没不足道者,亦已众矣;况草野之无闻者欤?独五人之皦皦,何也?”“嗟乎!大阉之乱,缙绅而能不易其志者,四海之大,有几人欤?而五人生于编伍之间,素不闻诗书之训,激昂大义,蹈死不顾,亦曷故哉?”这篇文章最打动人处,就是这一连串的反问句,诵来抑扬顿挫,优美而有力。

当时,有些游客也加入了我们的行列。一位操山东口音的女士对我们说,古代苏州人并不像有些文学作品所描写的那样胆小,看看这五个苏州义士,多像抗日战争中宁死不屈的狼牙山五壮士。

女士接着说,张溥的名篇中你们都提到了不少精彩的句子,但最能表现主题的似乎还没有说到。

我感觉这位女士有些像语文教师,思索片刻,我向支书投去“求援”的目光。支书的文学底子深厚,他朝我笑笑,试探地说,莫非是结尾的“亦以明死生之大,匹夫之有重于社稷也”?意思就是“说明生死意义的重大,即使一个平民对于国家也有重要意义啊!”

女士点头,说,虽然没有定论,但我也感觉应该是这句。


支书似乎也想考一下对方,但表现方式却是问我们。他说,谁还能从先贤联系到我们今天的生活,用当下的语言说几句?这个问题有意思,马上激起了大家的兴趣,大家陆续凑全了一些新鲜的句子——“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但见,义风园里一派古韵盎然。(徐中辉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纪工委)


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