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举目张 一通百通

发布者:王伟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43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既要坚持两点论,又要坚持重点论,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我们常说,抓工作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切忌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蕴含的就是纲举目张、一通百通的道理。

学习应抓住经典。“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就是说,读书学习要抓住经典著作、经典教材,反复研读、深学细悟。因为,读书主要靠质取胜,而不是靠量取胜。须知,一部经典著作的价值远超过一万本肤浅的书籍。在信息海量化、阅读快餐化、学习表层化的今天,抓住一批经典著作,原原本本通读数遍,与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读流行读物,效果大相径庭。我的一个体会是,尽量只看一流文章、顶尖文章。看二流、三流文章,其后果绝不仅仅是浪费你的时间,更坏的是时间一长,必然降低你的品位、损坏你的胃口,使你丧失思想的高度、深度、敏锐度。所谓“日读为经,日用为典”,经典就是经得起千万次的重复。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学习中第一重要的事是学讲话、学文件,这是最有效的途径甚至捷径。

成才要掌握看家本领。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我们常说,要把握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就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当前第一位的事情就是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的“真经”,特别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时代性、富有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既讲世界观、价值观又讲认识论、方法论,既讲战略又讲战术,既讲做事又讲做人,既理论顶天又实践落地,不仅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定盘星,也是提高党性修养的鲜活教材、增强执政本领的锐利武器、破解工作难题的百科全书。我们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特别是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坚持原汁原味学、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用有所成。

做事应举要驭繁。“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治国理政也好,走好人生之路也好,要善于从全局思考问题,善于抓大放小,在关键时刻作出战略决策。比如,选贤任能是为政之本。雍正皇帝说:“治天下以用人为本,其余皆枝叶事耳。”诸葛亮说:“治身之道,务在养神;治国之道,务在举贤。是以养神求生,举贤求安。”

全面准确地认识自己,才能搞清楚自己能干什么、适合干什么;全面准确地认识别人,才能搞清楚自己适合与什么样的人交朋友乃至在一起生活。古语说,“宁可不识字,不可不识人。”因为,遇人不淑,识人不准,选人不对,所托非人,无论是对于一个集体还是对于一个人来说,往往都是最大的错误、最大的悲哀。(谭评)

信息来源/江苏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