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用好处分条例,从严从实监督执纪

发布者:王伟发布时间:2019-02-14浏览次数:157

时隔3年,党中央再次重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向全党划出新的纪律“底线”,释放出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按照省纪委省监委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好《条例》,从严从实深化做好派驻监督执纪工作。

  学深悟透,提高纪律意识。《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章等党内法规要求具体化,对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纪检监察组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掌握条文的新内容新规定,领会贯穿其中的新精神新要求,切实把学习的过程作为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要教育引导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把纪律规矩刻印于心、落实于行,把铁的纪律规矩转化为自身的日常习惯和行动自觉。

  直面问题,用好纪律戒尺。《条例》是规范所有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划出了纪律“红线”,为新时代从严管党治党提供了“戒尺”和“准绳”。贯彻落实《条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具体条文作为开展执纪问责的重要依据。纪检监察组要结合综合监督单位实际,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第一要务,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保持“零容忍”。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决对违纪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强化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充分彰显从严执纪的强大震慑。

  深化拓展,强化纪律建设。《条例》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派驻监督,必须推动纪律建设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纪检监察组要把执纪和监督结合起来,深化走访调研和谈心谈话、廉政风险防控、内部巡察督查,深入发现问题,加强对政治生态和廉政情况的分析研判。把执纪与执法结合起来,综合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实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衔接,使执纪执法更加科学严密有效。把执纪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抓住执纪审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化源头治理,建立更加规范长效的制度措施。坚持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利器作用,推进派驻监督取得新的成效。(姜爱军,作者系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信息来源/江苏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