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着为民情怀的李公堤

发布者:王伟发布时间:2019-08-26浏览次数:157

我喜欢的李公一首短诗背给女儿听:“吴语听犹隔阂,土风昔号清嘉。水上笙歌几处,宵深弦诵谁家?”

我跟女儿分析说,诗人头一句就坦白了,听不懂吴语,“清嘉”词则一定来自苏州的《清嘉录》一书,后面两句最有味,同是描写笙歌曼舞,但细细品尝,画舫上有钱人花钱买醉,夜深了,却还有零星的琵琶或弦子在不成曲调地弹奏,学艺的孩子啊,苦中有乐,苦中有盼,民间隐藏多少艰辛和疾苦啊!

一番感慨后,我又从手机相册中翻出收藏的一副李超琼所撰对联,印证我们的判断。对联是这样写的:

帝泽如春,看庭前草色葱茏,愿境内都含斯意;江城入画,听郭外潮声澎湃,疑民间尚有不平。

看得出这位百姓的父母官,对上级是忠心耿耿,对百姓更是一腔柔情,满腹忧患,真正是一位深入民间、倾听民声、关心民生的好官。

我说,最好的“联”还是我们脚下的大堤。曾经的金鸡湖,南侧为通航要津,但风浪大,经常有翻船事故,过往船只视为畏途。汛期到来时人们往往束手无策,不但影响农民生产生活,还影响苏州主城的防汛排水,地方百姓早就有修堤的呼声。李超琼到任后,利用赈灾结余的资金,一方面向上级申请,一方面向民间发出倡议。当地贤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技术出技术。招募缺粮的贫民参与工程,以工换粮两不误,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从苏州城里运来碎瓦残砖等筑堤,一箭双雕。同时聘任资金督察,账目一清二楚,没有一分一毫中饱私囊。一年内筑起长堤,茭白芦苇护岸,堤上种植桃李,灾情逃遁。而且,李超琼在任期内,致力于苏州城东各官塘、道驿、堤坝、桥梁的建设以及河道疏浚,做了几十件重大实事工程,这是多么了不起的贡献!

女儿忽闪着大眼睛,说,等她以后大学毕业了,就到四川合江去工作,或者教书,要多做造福百姓的事。我轻轻拍着她的头说,好,有志气!无愧于我们脚下的大堤……

民谚有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李公堤——这前人栽的“树”,不仅仅是栽在大地上,也栽到了后人的心里。(李莹斐)


信息来源/江苏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