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模范·奋斗赞歌|申纪兰:荣誉是一种鞭策

发布者:王伟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166

申纪兰是从电视上得知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每天按时收看《新闻联播》,她坚持了几十年。

  “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非常感动、非常激动!”申纪兰说,无论是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等称号,还是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荣誉都是对她的一种鞭策,时刻提醒她“勿忘人民、勿忘劳动”。

  今年90岁的她,仍担任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现阶段她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据她介绍,这几年,不仅位于太行山夹缝中的西沟村有了进一步发展,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平顺,也将于今年年底脱贫摘帽。

  “按照党的要求干,就没有什么干不成的事情。”这是申纪兰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几十年来坚信不疑的真理。

  1951年,西沟村成立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申纪兰当选副社长。按照当时的分工计酬方式,男社员下田一天记10分工,女社员下田一天只记5分工,还记到丈夫名下,严重挫伤了妇女的积极性,导致很多女社员不愿参加生产劳动。对此,申纪兰走家串户,一边向妇女宣传“劳动才能获得解放”的道理,一边努力做男社员的思想工作,积极争取男女同工同酬。她还发起男女劳动竞赛,带领妇女取得胜利,令男社员刮目相看。

  1954年9月的一个早晨,梳着两条大辫子的申纪兰,穿着连夜缝制的一身蓝色卡其布新衣,骑着毛驴出发,从村里到城里,随后又倒班车、赶火车,走了四天到北京,参加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是在这次大会上,申纪兰提出的“男女同工同酬”倡议被写入新中国首部宪法。

  “在旧社会,妇女地位低,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解放了半边天,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妇女的解放。在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男女同工同酬,占人口一半的女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什么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从妇女解放、同工同酬就能看出来,没有共产党做不到。”说起这段往事,申纪兰嗓音洪亮,记忆犹新。

  除了多次获得荣誉称号,申纪兰还有一项特殊的“履历”:从1954年到现在,她没有缺席任何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全国唯一一位连任13届的全国人大代表。

  “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秉持这样的信念,申纪兰一直忠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带着人民群众的嘱托赴京参会,积极建言献策。65年来,她提出的建议和议案,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有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小事,均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复。今年,她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聊(城)邯(郸)长(治)客运专线项目的建议”,建议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该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将其列入“十四五”初期(2021年)开工建设项目。

  进入新时代,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发生的喜人变化,同样令这位老党员、老代表印象深刻。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和任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群众也非常满意。听党话跟党走,好好把手上的事情干好,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这才是一个合格干部、合格党员应有的样子。”申纪兰告诉记者。

  初秋的西沟村天气微凉,申纪兰一身黑西装、白衬衫、黑布鞋,分外精神。对于即将到来的新中国70年华诞,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充满期待:“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伟大的共和国给人民带来了光明、带来了幸福,祝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记者 瞿芃)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