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考核的预备通知

发布者:孙家文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403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办公室文件

南特师委办[2018]22号.doc

 


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考核的预备通知

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质效,根据《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关于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报告制度(试行)》(南特师委[2018]35号),以及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级学院考核细则和部门(机关党总支)考核细则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的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考核对象为二级学院党总支和机关各部门、单位。

二、考核内容

1.二级学院党总支按照《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级学院考核细则(试行)》执行。

2.机关部门、单位按照《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部门(机关党总支)考核细则(试行)》执行。

三、考核方式

考核采取各单位自评,现场报告和书面报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结果向学校常委会报告,作为评价二级单位负责人履职情况的重要参考。

1.自查自评。各二级学院党总支、部门、单位按照考核细则,根据评分标准开展自评,填写自评表并形成工作总结。自查自评表和证明材料在114以前交校纪委办公室;工作总结字数控制在1200以内,1614:00前发到纪委办邮箱jiwei@njts.edu.cn

2.部门审核。校纪委办公室根据考核细则,分别对自评材料进行审核。

3.现场报告。现场抽取4家考核对象主要负责人汇报党风廉政责任制执行情况,每家发言时间不超过8分钟。具体时间和参加人员与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一致。

4.结果认定。校纪委办公室汇总自评、审核情况、工作总结以及日常掌握情况,按合格”“不合格对各单位进行评价。测评结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内容。

 

附件:1.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级学

院考核自评表

2.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风廉政责任制部门(机关

党总支)考核自评表。

 

 

 

 

党委办公室       纪委办公室

                  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附件1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级学院考核自评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完成情况

(实事求是,不求面面俱到)

证明材料

得分

自评

考核

一、

主体责任

 

(一)加强

组织领导

1.强化“四个意识”,及时学习上级全面从严治党文件精神,抓好工作部署和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计划,提出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每半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专题分析不少于1次,年底提交书面总结材料。

8

1.有传达学习

2.有部署落实

3.召开会议分析廉政形势

4.年底有报告

 

 

 

(二)健全

工作机制

2.确定职能、明确任务分工。年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或承诺书,配强纪检委员。

6

5.明确工作职能、任务和分工

6.签订责任书或承诺书

7.配强纪检委员

 

 

 

3.对本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党的建设情况、党的纪律执行情况、作风建设及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情况、违纪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情况等开展自查和督查工作。

4

8.组织专项检查、专项整治

9.根据自身需要或重要节点组织自查

 

 

 

4.做好规章制度、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专题会议)、责任书或者承诺书、履责记实、谈话记录、专项检查等七本台账。

14

10.台账健全

 

 

 

(三)抓好

作风建设

5.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拿出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际举措。对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立行立改。

4

11.有举措

12.早提醒、立行立改

 

 

 

6.召开民主生活会,以书面形式并在一定范围内将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工作上报。

4

13.民主生活会严肃、规范

14.开展述责述廉工作

 

 

 

(四)加强

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7.开展好“三会一课”,将“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4

15.开展好“三会一课”

16.做好“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

 

 

 

8.每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专题活动不少于2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好“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等教育活动。

4

17.安排专题教育(警示教育)

18.开展“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

 

 

 

(五)领导

和支持查办案件

9.加强对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运用好执纪问责“四种形态”。

10.全力支持和保障执纪办案。

6

19.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20.善于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查处问题的

21.支持纪检部门办案

 

 

 

(六)深入

推进源头治理

11.党政同责,规范议事规则,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做好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和防控工作。推进权力在阳光下公开透明运行,每年对本单位制度进行梳理,做好制度的废、改、立。

6

22.规范议事规则,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

23.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制度建设全面务实管用

24.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

 

 

 

12.充分运用学校内部审计结果,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监督本单位认真组织整改。

2

25.运用审计结果并监督整改

 

 

 

(七)强化

权力制约和监督

13.对本单位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和行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考核的情况,对违反职业道德、招生和考试纪律的情况以及违反党风廉政建设法规的行为实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10

26.开展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师德师风、行风建设监督检查考核

27.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

 

 

 

14.严格信访工作程序,及时回应、处理、回复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6

28.规范信访处理程序,及时处理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责任

(八)切实

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15.带头贯彻落实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率领并监督推动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各项工作要求和任务。

4

29.做到“五个带头、四个亲自”

 

 

 

16.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经常谈心谈话,经常询问提醒。每年分层级开展廉政谈话不少于一次,落实“一岗双责”。

4

30.做好对干部任后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开展专题廉政谈话

 

 

 

(九)严格

落实“一岗双责”职责

17.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融入分管业务,细化工作措施,自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4

31.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落实到分管工作

32.做表率,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亲自部署检查报告

 

 

 

三、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

(十)协助

并督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8.协助党组织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并完善工作机制,开展检查督查或专项检查。

6

33.主动提醒监督和推动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

34.协助开展检查督查或专项检查

35.监督到位,对违纪违规行为及时报告

 

 

 

(十一)严格配合执纪办案

19.配合校纪委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和案件,及时配合调查核实举报线索。

4

36.对问题线索及时报告,认真配合核查

 

 

 

四、问题整改及问题处置专项

(十二)主动纠正问题及落实整改情况

20.敢于主动发现并坚决纠正问题,揭短亮丑;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党风廉政工作。

 

37.主动发现问题并坚决纠正、向学校报告;创新方式方法,受到上级表扬或推广的,可加分(每起加2)

 

 

 

21.针对上级专项检查、巡察、线索核查中提出的反馈意见或《监督意见书》、《监察建议书》,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大力推进整改落实,并回复整改落实情况。

 

38.整改落实到位,单位面貌进步明显的,可加分(不超过5分)
   39.
未整改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可扣分(不超过5分)

 

 

 

(十三)单独扣分情况(应该发现问题未发现,或遮遮掩掩,被上级发现、查处或督办的)

22.主动监督、主动担当不到位,应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明哲保身;或者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甚至遮遮掩掩,推托袒护的;发生轻微违纪违规问题,责任人受到约谈提醒、函询、诫勉谈话的;发生较重或严重违纪违规问题,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轻处分的,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40.结合实际情况,酌情扣分(不超过15分)

 

 

 

总分:

 

100

 

 

 

 

备注:考核总分最高不超过100分,证明材料可另附,年度工作材料须于次年元月上旬完成。

 

 


附件2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部门(机关党总支)考核自评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完成情况

(实事求是,不求面面俱到)

证明材料

得分

自评

考核

一、

主体责任

 

(一)加强

组织领导

1.强化“四个意识”,及时学习上级全面从严治党文件精神,抓好工作部署和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计划,提出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每半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专题分析不少于1次,年底提交书面总结材料。

8

1.有传达学习

2.有部署落实

3.召开会议分析廉政形势

4.年底有报告

 

 

 

(二)健全

工作机制

2.每年年初,与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

3.做好规章制度、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专题会议)、责任书或者承诺书、履责记实、谈话记录、专项检查共七本台账。

4.配合学校开展专项检查或自查工作。

18

5.签订责任书或承诺书

6.台账健全

7.组织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做好自查工作

 

 

 

(三)抓好

作风建设

5.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拿出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际举措。对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立行立改。

6

8.有举措

9.发现问题早提醒、立行立改

 

 

 

6.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书面形式并在一定范围内将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工作上报。

6

10.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肃、规范

11.报告述责述廉情况

 

 

 

 

(四)领导

和支持查办案件

7.加强对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运用好执纪问责“四种形态”。

8.全力支持和保障执纪办案。

6

12.善于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

13.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14.支持纪检部门工作

 

 

 

(五)深入

推进源头治理

9.推进权力在阳光下公开透明运行,做好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和防控工作。每年对本单位制度进行梳理,做好制度的废、改、立。

9

15.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16.梳理廉政风险点

17.制度建设全面务实管用

 

 

 

 

10.充分运用学校内部审计结果,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监督本单位认真组织整改。

4

18.运用审计结果并主动整改

 

 

 

(六)强化

权力制约和监督

11.本单位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和行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考核的情况,对违反职业道德和党风廉政建设法规的行为实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8

19.开展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和行风建设监督检查考核

20.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

 

 

 

12.严格信访工作程序,及时回应、处理、回复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6

21.规范信访处理程序,及时处理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完成情况

(实事求是,不求面面俱到)

证明材料

得分

自评

考核

二、“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责任

(七)切实

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13.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融入具体业务

5

22.做到“五个带头、四个亲自”

 

 

 

14.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经常谈心谈话,经常询问提醒。每年分层级开展廉政谈话不少于一次。

4

23.做好对干部任后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开展专题廉政谈话

 

 

 

三、问题整改及问题处置专项

(八)主动纠正问题及落实整改情况

15.敢于主动发现并坚决纠正问题,揭短亮丑;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党风廉政工作。

 

24.主动发现问题并坚决纠正、向学校报告;创新方式方法,受到上级表扬或推广的,可加分(每起加2)

 

 

 

16.针对上级专项检查、巡察、线索核查中提出的反馈意见或《监督意见书》、《监察建议书》,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大力推进整改落实,并回复整改落实情况。

 

25.整改落实到位,单位面貌进步明显的,可加分(不超过5分)
   26.
未整改或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扣分(不超过5分)

 

 

 

(九)单独扣分情况(应该发现问题未发现,或遮遮掩掩,被上级发现、查处或督办的)

17.主动监督、主动担当不到位,应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明哲保身;或者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甚至遮遮掩掩,推托袒护的;发生轻微违纪违规问题,责任人受到约谈提醒、函询、诫勉谈话的;发生较重或严重违纪违规问题,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轻处分的,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27.结合实际情况,酌情扣分,扣分(不超过15分)

 

 

 

部门考核总计

 

 

80

 

 

 

 

 

机关党总支考核

 

机关党总支考核成绩计算方法

部门考核平均值

 

 

 

 

 

 

召开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会,廉洁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和谈话台账

 

20

 

 

 

 

总计

 

 

100

 

 

 

 

备注:机关总支考核待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工作结束后提交工作总结即可。部门和单位根据细则认真梳理。证明材料可另附,年度工作材料须于次年元月上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