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忠诚履责

发布者:孙家文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155

不忘为党正纪的初心。纪委作为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既要严肃查处政治纪律上的“乱作为”问题,加大执纪审查和通报曝光力度,确保党的团结统一;更要坚决纠正“不作为”的问题,严格实施问责追究,切实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纪委虽然不在发展一线,但必须与党委保持同频共振,从严正风肃纪,坚决惩治腐败,保障政令畅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纪委的职责和权力都是党章赋予的,党章讲得很清楚,纪委是党内的纪律检查机关,而不是党内的“公检法”。战略上,纪律检查工作要以“六大纪律”为尺子,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真正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战术上,要靠理想信念、政策水平、事实证据,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去感化被审查对象,促使其讲清问题、认识错误,体现党内审查特点。

  不忘执纪为民的初心。建立纪检监察新闻发布制度,围绕群众关注的问题,广而告之、开门纳谏,进一步推动纪委“去神秘化”。常态化开展信访赶集日、领导接访日等活动,健全勤廉仪征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积极推行署实名举报双向承诺、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案件调查、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公开答询等做法,在明察暗访、勤廉从政汇报等工作中,进一步扩大“三团”成员、行风监督员以及普通群众参与,并形成常态化机制。开展市民开放日、村情发布会、民生工程电视问政活动,办好“行风热线”栏目,加强督查推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盯基层“小五长”等直接接触、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重点查纠在行政执法、土地征收流转、集体“三资”管理、扶贫济困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

  不忘治病救人的初心。常打“预防针”。依托党风廉政建设“大宣教”平台,在各级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特别是“三新”人员培训中,增加纪律教育比重,督促从一开始就绷紧纪律这根弦。注重以案释纪,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勤做“啄木鸟”。对于纪律检查工作而言,严是爱、松是害,严管才是厚爱。要摒弃“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思维惯性,严格按照工作规则规定的问题线索四类处置方式把好入口关,按照“四种形态”把好出口关,使抓早抓小成为贯穿纪律检查工作的主线。抓好“康复期”。治病根本上是为了救人,对违纪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要不抛弃不放弃,从处分执行开始,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思想疏导,帮助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在所在党组织明确教育帮扶责任人,建立同志式的帮助和监督机制,彰显监督执纪工作的暖色调和亲和力。■(罗瑞勤 作者系仪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信息来源/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