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发布者:孙家文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158

“咦,厕所和猪舍的面积加起来竟都超过120平方米,简直赶上城里一套商品房的面积了,是不是大得有点离谱啊!”在查阅东风镇清莲村农户拆迁补偿台账过程中,村支书牛明亮和村会计孙谨言家这两项的数据明显比一般农户超出较多,不禁引起巡察组成员蔡响的质疑。

“我的老家就在农村,打小就在农村长大。一般来说,农户厕所和猪圈的面积达到50平方米就算很大了。这,怎么可能?”就在小蔡自言自语感到惊诧的同时,巡察组组长李光北已经走到他的身旁。“嗯,从台账反映来看,确实存在疑点,极有可能存在猫腻。”凝眉端详了蔡响手里的材料后,李光北很快作出安排,“巡察就要较真。小蔡,迅速展开深入了解!”

制定问题线索核实方案、谈话方案......旋即,小蔡便为此忙开了。

首先通知到谈话室接受询问的,是村会计孙谨言。双方坐定,李光北便拉家常似的打开了话匣子。开始先谈村里的一些情况,慢慢地就聚焦到村支书牛明亮身上,进而再由其主屋面积、偏屋面积谈到厕所数量、猪舍面积等情况。

不显山不露水,谈话循序渐进。最终,相关情况悉数搞清,牛明亮家原有厕所2间20平方米左右,猪舍3间大概50平方米。

“我们村每家厕所、猪圈面积都差不多”,临了,村会计直截了当的一句话,似乎也透露了其自家原有厕所和猪舍的面积。

时间成熟,趁热打铁。李光北随即发问,“你家的厕所和猪圈面积多少?”村会计孙谨言坦诚,“农村厕所和猪圈的面积都差不多,我们家的也就上面说的那个数。”

是时候亮底牌了!当即,李光北示意,让小蔡拿出拆迁补偿协议等相关材料,上面白纸黑字清清楚楚地写着村支书牛明亮家厕所和猪舍面积共计121.9平方米,村会计孙谨言家厕所和猪舍面积共计107.6平方米。眼看疑点似乎就这么轻松地被印证,李光北也不由自主地舒了一口气。

“哦,这个我记得!当时鸡舍的拆迁补偿标准同厕所、猪圈一样,而补偿制式表格没有‘鸡舍’一栏,所以就一同写进厕所、猪圈补偿面积一栏了。镇里几位干部现场测量,还拍了照片。”村会计孙谨言似乎察觉到了巡察人员的疑虑,及时作出补充,没有丝毫慌乱。

李光北的眉头轻微敛起,注视着对方的眼神,暗自忖度,“村会计的心态是不是太好了?”谈话结束后,紧接着巡察组又与村支书展开谈话,两人说的情况竟如出一辙。

“会不会存在串供的可能?”小蔡试探着问李光北。“不排除这种可能。这条线索很重要,必须继续深查下去,说不定还能牵出其他问题。”李光北敏感而谨慎。

随之,循着这条线索,巡察组人员继续开展调查。先是找到镇上当时参与拆迁的工作人员谈话了解,又详尽查阅了相关的拆迁资料及图片,结果均与牛明亮和孙谨言的陈述高度吻合。

“有图也未必就是真相!”执着的李光北决定来个实地探访。通过与村里群众既其周围邻居促膝交谈,心中的疑问这才慢慢放下。经交谈了解,不光村支书和会计所言情况只字不假,而且其二人在村里的威望很高,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村里群众无不赞赏有加。听着群众的由衷评价,李光北的心头豁然开朗。

回来路上,透过明净的车窗,李光北和小蔡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不光因了一番较‘真’结果让人欣慰,更因由此看到了广袤田野上盛开的蓬勃希望。(王红军 刘学学)


信息来源/江苏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