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的初心

发布者:孙家文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157

 寒风乍起,西北风吹在身上,寒意十足。又该是供暖的季节了,棕榈湾小区内,一群人围在一起七嘴八舌谈论着。一个中年妇女说:“今年的暖气到底还供不供,也不知道是怎么说的?我儿媳刚生小孩,天气冷,急需暖气。”另一个人说:“我家里有年迈体弱的老人,也急需暖气,往年这个时候都已经供上了,可是现如今连一点动静都没有。要不,我们大伙儿凑一些钱给社区杨书记买些礼物,让他去帮我们协调协调。”一个老年人说:“这个提议好,下午我们就选几个代表买些东西,去找杨书记商量此事。”

  下午两点左右,三四个人带着礼品来找社区老杨。只见老杨正在办公室和一个人正在谈论着什么,他们在门口等了一会儿,见那人走了他们才进去。老杨在琵琶社区干书记都十几年了,平时就喜爱管群众的困难事,谁家有困难都来找他,老杨总是笑眯眯地说:“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事,放心吧!”就是这句话让老杨成了社区群众的贴心人。在老杨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由老杨亲自书写的“不忘初心”四个大字,这四个大字就像老杨座右铭一样,时刻警醒着自己,如履薄冰,谨慎做事。这几个群众代表一进老杨办公室就看到“不忘初心”四个大字赫然挂在墙上,这四个代表一看到这四个字,突然就放松下来,其中一个人说:“杨书记,我们是棕榈湾小区的居民,今天来找你帮我们解决一下小区供暖的事情。现在天气已冷,家家急需暖气,往年这个时候暖气早已供上了,可如今还没有供上,大伙儿着急,选我们几个作代表来找你商量一下,我们小区供暖的事情,到底该怎么解决。”

  老杨一听原来是这件事情便说:“大伙儿先别急,刚才我正和华润供气公司的人正在商量此事。我们社区这一片老小区比较多,很多小区暖气管道需要修理,供暖公司的员工正在抢修,我保证两周后大伙儿都能供上气。”老杨这席话说得大家心里暖暖的,其中一个代表说:“杨书记,这些东西都是大伙儿凑钱买的,也是我们的一点儿心意,请你收下吧!”老杨便笑着说:“如果今天我要收了大伙儿的礼品,我就要犯错误了,也对不起墙上挂的‘不忘初心’四个大字,为你们办事是我的职责所在,收了你们礼品那是要违反党的廉洁纪律的,我这个书记也就干不长了,你们不是把我往火坑里推吗?”众人一听这话,提着礼品离开了老杨的办公室。

  为了能让大伙儿实现早日供暖,老杨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和供暖公司员工不分昼夜抢修暖气管道,有时候亲自上阵,累得实在不行了才坐在暖气管道旁边休息一下。社区的年轻工作人员看到这个情形说:“杨书记,你年龄大了,这么重的体力活就别再干了,让我们干吧!”老杨笑笑了说:“不干不行,群众还等着供暖呢。”就这样老杨连家都没有回过。经过两周的奋战,琵琶社区的小区都成功实现供暖。居民们甚是欢喜,都说社区出了一位好书记。

  这天一大早太阳刚刚露出一丝微笑,杨书记就骑着他那半旧不新的电动车来上班,快到社区大门口,远远地望见社区大门上挂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什么他也看不清,心想:“难道是上级今天要来检查,但是他没有接到任何通知?”于是他加速电动车向社区大门口飞奔。当他到社区大门口时,一行温情的话语映入了他的眼帘:“冬日的温情是来自杨书记的倾注,温暖社区每一位居民的心,心心相连架起政府与群众桥梁,向杨书记致敬!”老杨看了看,眼睛突然湿润了……(肖省)


信息来源/江苏清风扬帆网